課程名稱(編號) 長青大腦學習桌遊樂(60歲以上、中低收設籍臺北市民免學分費,須繳交500元保證金,缺課不超過3堂課,期末憑收據始退保證金)(K1061AD291)   列印按我
講師姓名 林泓利
上課日期 2017-03-09 (第一週),(共18週)
上課時間 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~晚上9點0分
上課地點 台北市私立開平餐飲職業學校(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48巷24號 TEL:02-2706-3758)
課程理念 讓同學透過遊戲的方式,讓大腦的使用更有效率、創意、創新的思維。
課程目標 本課程透過桌遊結合心智圖和記憶,從趣味當中來開發大腦,訓練自己的專注力、思考力、記憶力,並打破對3C產品帶來的依賴,增進人與人最真實的互動與交流。桌上遊戲,通常被簡稱為桌遊,是針對如卡片遊戲(又包含集換式卡片遊戲)、圖板遊戲(Board Game)、骰牌遊戲(Tile-based games)等等...。心智圖法(Mind mapping)又稱為思維導圖,是一項流行的全腦式學習方法,它能夠將各種點子、想法以及它們之間的關聯性以圖像視覺的景象呈現。
上課方式 思考與討論教學,合作學習,實際演練,趣味競賽
測驗方式 歡迎有桌遊精神(樂於嘗試、樂於與人互動、不怕動腦、不怕輸)的民眾踴躍參加。
學員自備事項
學員選課要求 喜歡與人互動交流,思考學習新事物的同學皆可
參考書目
數位教材連結
費用資訊 2 學分,2000元。雜費項目:無,無,無。保證金:無。
其他費用一報名費: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。學員證費:新生收取100元。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:春、秋季班200元、寒暑期班100元
其他費用二(材料)
課程大綱
週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
第一週自我介紹、相見歡、學員互相介紹與認識,並建立學習FB社團1.本學期課程介紹
2.認識桌遊和心智圖、記憶
3.名字記憶破冰遊戲
4.桌遊遊戲 (拔毛運動會、狼人、從前從前)
第二週玩桌遊 (運算及數學能力)使用排列組合技巧的桌遊,訓練大家的觀察力、組合能力及抽象思考能力,還有數學運算能力(拉密、駱駝大賽)
第三週心智圖法(Mind mapping)上心智圖學習步驟、緣起與應用
大腦記憶原理、資訊處理
第四週玩桌遊(空間概念)訓練大家邏輯運算及空間概念(烏邦果、格格不入、象棋)
第五週心智圖法(Mind Mapping)中心智圖定義:關鍵字
邏輯性、自由聯想放射思考
心智圖APP應用
第六週玩桌遊(策略遊戲)訓練大家學習策略、計算、決策的能力(璀璨寶石、伊斯坦堡、卡坦島)
第七週心智圖法(Mind Mapping)下各式綜合應用
第八週玩桌遊(團隊合作)學習團隊合作共同完成任務(瘟疫危機、風聲、禁制之島 )
第九週公民素養週原班級課程停課,請師生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參加
第十週中國象棋(上)1.基本規則介紹
2.象棋各種玩法: 彈棋、圍棋(三卒圍帥)、疊疊樂
3.象棋APP介紹
第十一週玩桌遊(親子互動)適合家庭玩樂的一套遊戲,並可訓練口語表達能力(說書人、卡卡頌)
第十二週中國象棋(下)1.各種布局介紹
2.台灣發展狀況
3.對於腦部開發的幫助
第十三週玩桌遊(party game)訓練創意思考、社交技能、決策判斷,非常適合聯誼、party、公眾場合,可以快速增進人與人之間溫度(妙不可言 、無所不言、說書人)
第十四週西洋棋1.基本規則
2.實際對弈
3.台灣發展現況
第十五週記憶力訓練(數字記憶)記憶原理與記憶技巧
揭開數字記憶技巧與演練
年曆記憶法與演練
第十六週玩桌遊(對戰遊戲)適合雙人進行的遊戲,訓練策略、計算、決策的能力(古戰陣、開膛手傑克、象棋、西洋棋)
第十七週記憶大師訓練無敵記憶步驟
文字記憶學習
記憶技巧:故事聯想法、身體位置法、環境位置法、掛勾法
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、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